丽江市是国内著名旅游城市,虽仅仅是一个五线城市,城市经济也不算给力,但城市知名度很高。云南省境内不少城市都如此,因旅游而被国内外周知,比如西双版纳、香格里拉等。丽江市位于云南的西北部,北部和四川省的凉山州接壤,西部是横断山区,西北部玉龙雪山作为屏障,分隔了丽江市和迪庆州。
 
丽江市行政规划简单粗暴,下辖有1区4县,都是以山脉河流为分界线,其中有一员心腹大将,石灰石储量约10亿吨,华丽高速公横穿而过,就是华坪县。华坪县位于丽江市的东南角,东部是四川凉山州,南部是楚雄州,是丽江地域面积最小的县,管辖面积为2200平方公里。
 
华坪县平均海拔约1160米,境内主要是高原山地地形,人口集中于河谷地带,约16万常住人口,2020年GDP为74.2亿元,放在云南省内,经济情况好不错。华坪县2020年最大的惊喜,是县域经济的发展速度,GDP同比去年增长16.5%,增速全省首位,放在全国范围也是佼佼者。
 
那么这样一个人口稀少的高原山区县,究竟是如何实现高速发展的呢?首先肯定依靠资源,在没有形成产业规模的县域,发展很大程度上就是依靠自然资源,包括多种多样的资源,水能资源、农业资源、动植物资源、矿产资源、风景资源等等。华坪县农业资源可圈可点,河谷地带的气候土壤适合农业种植,粮食肯定有,更具有地区特色的还是芒果、鸡枞(菌类)、茶叶等。
 
华坪县是全省最大的芒果出产基地,其它特色农产品销售情况也不错。矿产是工业发展的基础,华坪县优势矿产主要是,石灰石、煤炭、花岗岩、铝矾土,石灰石储量约10亿吨,煤炭远景保有储量约3.5亿吨,煤炭还有较好的找矿潜力,已经被确定为中国的重点产煤县之一。当地的水能资源也很丰富,可开发的水电蕴藏量为10万千瓦,只不过水能资源在云南省基本是全省丰富,不算什么优势点。
 
最后要说到华坪县的交通,在山区交通对于县域发展意义重大,华坪县今年(2021年)刚刚实现了一条高速公路的贯通,华丽高速公路横穿而过。这条高速公路可是国家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,是西南交通的大动脉之一,对于华坪县发展有良好的促进作用。